星期日, 九月 14, 2008

我眼中的校内网

昨天和qq上和新加的两个同学聊天,在不长的时间里都说到了校内网,一个说自己学校在校内都找不到,一个问我有没有注册校内网。这让我真的很惊讶,校内网竟然有着如此大的影响力。
知道校内网是在去年暑假打工的时候从一起一起做的一个交大哥哥那知道的,当时觉得确实挺吸引人的,能找到过去的同学,还能知道他们现在在哪里,在干什么。当时就也想注册个,不过很不幸自己的学校不在那个可选名单里,自己悲哀了一会后也就决定放弃。
今年夏天同学到我家来住,上网是也上到了上校内,还让我也注册一个。于是我就弄了个帐号,进去看看以前的同学现在混的怎么样。看确实看到不少,而且还都有近照,很多人让我眼前一亮,他(她)现在怎么变成这样啦!但看过之后新鲜感就没有了。我没有了再上这个网站的欲望。
校内网这种sns网站最近两年井喷式的发展带来了一种新的社区模式,也就是通过亲友、同学、同事、朋友来组建一个自己的圈子。用户只有在注册后才能进入圈子后才能看到别人的状态,圈外的人则毫不相干。可以说这是即bbs、blog之后web2.0时代的又一新产物。Facebook就是这其中的佼佼者。国内几乎所有的sns网站都在部分或是全部抄袭Facebook。
校内也不例外,但校内在中国的成功不是因为它抄的像,而是因为它抓住了时间,也就是在各家还没有注意到中国市场的时候校内就以最快的速读占领了一个成熟的年龄段—大学生,最会上网也最有时间上网的一群人。
但新鲜感随着时间时会慢慢消退的,当大家发觉其实也不过如此,朋友之间的留言大多也就是“你好啊”、“我来踩踩你”等一系列可有可无的东西的时候,LU就会流失。也许web小游戏能勉强增加一段时间的新鲜感,但一个游戏最多只能支撑3个月。再要吸引用户就要不断开发出新的游戏,这可是一件很累人的事,而且风险极大。(当然国内的sns大多游戏都是直接从Facebook上copy过来的,到是很省事)我有的同学上校内现在就是为了玩那个买宠物的游戏,虽然我觉得很傻,但确实有人会不停的互相买,真不知道到了连我同学那种人都对web游戏没有兴趣的时候,校内还能靠什么。
现在的国内号称自己是sns的越来越多,有做多做滥的倾向。从校内到开心,最新连搜狐、雅虎也开始进入了。我说实话也不喜欢这类网站,真正的熟人不用sns就能知道他的近况的。手机、qq、msn等等都是更加直接方便的工具,但网络能给人第二张面孔,可以让人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这也是sns网站最重要的,但国内的各家和Facebook比起来还都只是停留在表皮,真正的精髓不是光靠copy就能学到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