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19, 2008

广播记忆

凌晨一点又听到了相伴到黎明那熟悉的开场音,当广播中传出叶沙那轻柔问候声,一种久违的感觉涌上心头,时间好像回到了无忧无虑的过去。

想想自己好像有大半年没有听过子夜书社了,而且很惭愧的是从来没有把子夜书社从头到尾的听完过。今天早上也不例外,大概二十分钟不到我就和叶沙说BYEBYE了。不过很高兴,这个节目还在,没有变成和知心大姐姐探讨人生苦恼的无聊东西。

一直都很喜欢叶沙的声音和风格。她是我除了小凡之外最欣赏的DJ了吧。从最早的相伴到黎明到后来的上海心情,再到后来的子夜书社,叶沙的风格一直都是这么的轻盈灵动。想想以前到了晚上就打开广播听节目的时候,真是一去不复返哦。

最早开始听广播大概是在上幼儿园的时候,那时只听三个节目,“百灵鸟少儿广播” “刑警803”和“滑稽王小毛”。王小毛是一早起来的保留节目,虽然到现在为止都认为不是很好笑,但至少听了会感到很轻松。只是每两天才放一集的速读真的让人很不爽。刑警803则是我的最爱,听着里面803和沈西与坏人斗智斗勇,从蛛丝马迹找到最后真凶,都有种想马上当警察的冲动。(现在的新刑警803虽然是以真实事例改编的,但在叙事方法和人物塑造上和老的差的还是挺远的)。百灵鸟是紧接着803播出的,是专门讲故事给小朋友听的。那时要听完百灵鸟这一天才算是充实了。

初中高中可能是听广播最频繁的时候了吧,最常听的有一早的音乐早餐、野营的中文金曲馆、秋林在中午的点歌台、林海的音乐排行榜、隋蕾的精彩梦剧场,还有些只记得DJ而不记得节目名字的例如晓露、康康、张明、杨越、周瑾等等。当然还有小凡的“偏偏情”咯。那时的101.7可以说就是我广播的全部,根本不用转台的说。那时到了六点就开始听隋蕾,七点就是晓露,八点开始是康康,九点是小凡,总觉得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似的。

现在的动感101好像差了很多,秋林、林海、晓露、周瑾、小凡离开了,而LOVE103的崛起也动摇了它的位子,以前好像听到过LOVE103已经是上海收听率第一的频率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再说下其他频率的节目,东广的阿拉上海人在没搬家时也是我常听的一个节目,主持人是沈磊和晓林。是不是还会找王双庆出来弄个电话连线玩玩,主持风格轻松愉快。有一段时间还特别喜欢听上广的节目,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的广告很少,少到一个小时里只有两三个,也就在那时断断续续听完了舒宁的“绿风景”和都梁的“亮剑”。

最后要说的就是小凡了,“一直最用心,永远最好听”是偏偏情的口号,也是小凡做节目做追求的。只要听过一次就很难忘记这个“微小而平凡”的主持。我最喜欢的就是星期三的交友篇和星期五的心情故事篇了,到现在还能记得一次小凡花了一整集的时间念完了“再见,可鲁”。感人的故事加上感人的朗读,让我永远记住了这个故事。后来偏偏情移到东广去了,听的就少了,再后来找就发觉没有了。现在的小凡不知为什么到了体育频率,做一档晚间十点档的节目,有时还会听听,不过以前的感觉好像找不回来了。

没有评论: